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吕海州:服务万家农 带动万家富

发布时间:2020-10-26 16:20 浏览次数:1273
 

 

1603700598124861.png

一、个人简介

吕海州,男,汉族,现年46岁,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五沟营镇吕哨村人。现任西平县玉中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自1999年以来一直从事粮食购销业务,先后在西平县粮局面粉厂、人和鑫达面粉厂任销售经理。玉中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西平县五沟营镇吕哨村,是一家集粮食种植、收购、仓储、销售、物流、技术指导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注册资金151万元,辐射五沟营镇。几年来,吕海州先后被选为2016年西平县政协委员、2016年工商联会会员,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家庭农场协会副会长,2018年4月参加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专题培训,该年被评为西平县农业技术协会会员及驻马店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2019年入选“聚力强社”合作社领军带头人培育计划。

1603700598206380.jpg

二、创业历程

多年来,种植业是当地农民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但是,由于受市场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分散的农作物种植和销售势单力薄,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难以规避市场风险。同时,种植和销售也存有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个体种植,没有系统的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不力,粮食品质无法大幅度提高;出现收购价格不稳,损害了农民利益,挫伤了种植户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在各级政府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于2013年9月正式成立了西平县玉中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位于西平县五沟营镇吕哨村南边,地处于西平、上蔡、漯河市召陵区三县区交界处,最初由吕海州等5户成员共同出资参与组建,现已发展成员110人,注册资金151万元。经过7年的发展,合作社运转良好,运作规范,有章可依,理事会和监事会健全,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种植户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积极参与合作社管理,合作社还坚持定期例会制度,及时听取成员意见,总结工作,研究发展,为合作社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一是积极引导农户入社。在提供种植、销售服务的过程中,合作社管理人员通过学习合作社的相关职责、国家对合作社的优惠政策,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提高了为农服务的自觉性。在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当地农民对合作社的作用认识不足,不相信合作社,他们认为合作社就是为了给成员赚钱,不会对其他农民有什么好处,合作社收购粮食比较困难,联系的外地销售渠道,当地农民不愿意合作。通过合作社管理人员和部分成员的耐心解释、说明,部分农民对合作社有了一定认识,增加了信任程度,农民也通过加入合作社或通过合作社销售的方式得到了实惠。

二是协调搞好技术指导。通过合作社联系,聘请种植专家授课、指导,进行统一指导种植、统一施肥方法、统一组织测土配方,确定肥料品种数量和施肥方法,经过努力,合作社成员及周边村的粮食产量提高了,品质也上了一个档次。

三是统一提供销售服务。对合作社成员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即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后,到外地联系销售渠道,进行统一销售。7年来,通过合作社的组织,成员种植的农作物,销售平均价格比从前提高了。成员及周边农民,通过合作社联系和收购销售,切实提高了粮食的种植效果,增加了收入。为全县进一步发展粮食产业,强化种植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地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促进了全县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建设的发展,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是尽力做到扶贫解难。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增力了经济效益,还使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农民在短时间内脱贫致富。

五是坚持诚信经营服务。合作社创立以来,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经营理念,广交朋友,广结客户,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在产品销售中严把商品质量关,讲求商业信誉,以诚待人,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好评。先后与多家厂商签订了常年购销合同,作为固定的销售渠道,使合作社的粮食走出西平,走向全国。所有生意来往的客户中,从没有因质量问题发生过经济纠纷。

四、自我点评

我是一个农民,我深知农民的疾苦。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有深厚的情谊。农业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事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新一代的农人会越来越优秀。每当走到基地,看到农户脸上的笑意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总会备受鼓舞,并默默在心中鞭策自己“你有什么理由做不好”。

我坚信天道酬勤,天道酬智,只要有情怀、善学习、愿思考、敢拼搏,农民一样可以活出尊严。我相信,农业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603700598564146.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