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五十名新农人圆浙大梦

发布时间:2018-04-16 15:30 浏览次数:460
 



        420日,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的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正式公布首批入选名单,50名新农人经过三轮激烈的评选,从14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据介绍,该计划拟在3年培育1000名新农人,打造100个乡村振兴新农人扶持样本,帮助30万贫困农民持续脱贫,云集设立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推进该项目以及对新农人的创业扶持。

 

返乡热情高  10天报名人数超千人

       据了解,该项目于321日在浙江大学正式启动,并于当天对外公布报名通道,短短十天时间,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00多名新农人报名。

 

       为了选拔这批新农人,浙大全球农商研究院和云集成立专家组对报名者进行全方位考察,先从1400多名报名者中筛选出300名优秀新农人,再由6位评审老师独立打分评出前100名,最后通过项目组逐个讨论决出50名最终入选者,入学比例接近301

 

选拔标准严格  6个维度考察新农人

       云集方面的项目负责人、云集副总裁张铁成介绍说,乡村振兴关键看人,重点在产,无论是产品,还是产业,其背后都需要有人来推动。经过与浙大多次沟通,我们确定了“4+2”六个维度的考核标准。

 

       “4”是指能力、决心、潜力、思路,主要从新农人的学历及工作经历、创业公司现状、产业发展思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内容来体现,“2”是两个加分项,一个是扶贫思路,已经或者计划带动多少贫困户脱贫,另一个则是推荐人,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行业协会。

 

新农人学历高  大专及以上学历占八成

       项目组针对报名新农人做了专门的大数据分析,数据显示,这次报名者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农人接近八成,100强名单中拥有硕博士学历者11人。

 

       他们有活力,有情怀,不仅懂农村、爱农业,也懂品牌、懂互联网,并且拥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和产业研判能力。在入选的50名优胜者中,不少报名者还附带上万字的创业计划书,对自己所持有的项目和产业发展前景分析得十分透彻。

 

图片19.png 

 

涉猎领域广  充分展现乡村振兴活力

       从地域来看,此次新农人的覆盖面非常广,涵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猎的领域也非常多,既有农业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还有乡村体验旅游,甚至有涉农影视机构。他们各自从擅长的领域和角度切入到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开阔乡村振兴的思路。

 

        从报名情况也可见出,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后,国家引才回乡、土地流转、逆城镇化等举措对于新农人的刺激非常大,不少有志于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充分看到了农村大有可为的前景,信心倍增。

 

图片20.png 

 

年轻化趋势明显  8090后成主力

       数据表明,报名者中40岁以下的新农人占比近七成,90后占到了三成左右。他们对农业经营很有想法,有新农人推出听着音乐成熟的苹果理念,并将自己的名字印在每一个苹果上;也有新农人通过发布新农人宣言,用个人信用为所售产品代言;更有90后村官立足产业和当地实际情况畅谈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

 

图片21.png 

 

精准脱贫深入人心  百分百报名者有扶贫思路

       从提交的申请表和创业计划书中,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报名者都积极响应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利用自己返乡创业的契机带动身边贫困农户脱贫,拥有清晰的扶贫思路。初步统计,规模小的项目可以带动几户十几户贫困农户脱贫,规模大的可以带动数百户上千户脱贫。一个拥有自主专利用玉米秸秆种植生态赤松茸的项目,一家人同时报名参加了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按照他们的规划,有望在几年内带动5万名贫困农民脱贫。

       正是这种三农情怀,让他们中不少优秀的新农人获得了社会认可,在前100名中,有30位新农人获得了省市县镇各级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的推荐,盖有县政府公章推荐的新农人不在少数,有镇政府甚至手写证明为新农人的扶贫项目点赞。

图片22.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