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回顾丨新农人首期班精彩语录分享(下)

发布时间:2018-05-25 16:22 浏览次数:552
 

在新农人的课堂中,不仅有理论派学术专家,还有实战在农业、企业一线的嘉宾,感谢他们能够毫无保留地为新农人们传道解惑。让我们走进课堂,一起来见证老师与学员之间的精彩互动吧!

                                               blob.png

吴  雪

01 

杭州天食科技有限公司吴雪总经理带来主题为用“心”发现爆款的讲授,吴雪老师首先抛出“什么是爆款”这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开启今天的课程,陈统奎、张保英等学员从产品数量、打造特色、高认可度等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爆款的理解。

接下来吴老师从理论研究及富平柿饼、赣南脐橙等案例研究两个维度向大家充分阐释了如何打造爆款这一核心问题,找到冲突的突破点就是发现爆款的过程,产品是打造爆款的第一要素,产品的受众群、强卖点、传播性、商品化、物流链、配套商、回购率、客单价是打造爆款的突破维度。

最后吴老师对今天的课程进行了总结,爆款有强需求、用户高期待、多卖点、营销挖掘、持续消费以及品牌可靠的特点,我们需要用“心”去发现和打造。

02

一、爆款的内涵

1、四大特性:

销量大、金额大、复购率高、份额大

2、爆款是解决冲突的产品:

因为有冲突,所以才有需求

对冲突的解释:左右脑在产品选择中的冲突,左脑理性和右脑感性,克制的理性需求和冲动的感性需求。

二、怎么发现爆款

1、大数据下爆款的基本判断

回复评论数高、搜索排名高、关键词排名高、单品销售金额高

2、爆款产品的潜在冲突点纬度

三级营销发现冲突、二级营销发现冲突解决冲突、一级营销制造冲突

3、爆款产品选择的基本纬度

受众群、强卖点、传播性、商品化、物流链、配套商、回购率、客单价

爆款的第一要素:产品(卖点)公共区域品牌产品、独特的感官卖点、特殊的地理人文卖点

三、查漏补缺

产品优化:品牌优化、品质优化、包装优化、服务优化

blob.png

谭  红

01 

SGS农产品认证项目经理谭红为大家讲授GAP简介及果蔬模块管理,谭老师从良好农业规范的原理、良好农业规范的进展、作物类良好农业规范的管理(以果蔬模块为例)三个方面为学员们系统讲解了家庭农场的安全规范管理经验。

通过与同学们的深入互动,详细了解运营家庭农场学员们田间管理等各个环节的风险控制和存在问题,为大家倾情答疑解惑,学员反应热烈,深受启迪。

02

一、良好农业规范原理

1、GAP(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s)是一套针对农产品生产(包括作物种植和动物养殖等)的操作标准,是提高农产品生产基地质量安全水平的有效工具。

2、宗旨:食用安全、环境保护、员工健康、动物福利

3、GAP是HACCP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二、GAP进展

最早起源于1997年欧洲零售商协会,采购标准不一造成的质量安全风险

三、作物类模块的GAP管理(以果蔬模块为例)

(一)GAP实施准备工作

1、风险评估 

例如:场地风险评估、选种风险,转基因风险(玉米、棉花、水稻、木瓜的转基因种子较多)

2、建立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3、实施手册=操作规程+质量管理体系

(二)具体操作流程

1、土壤管理

互动:种茶业企业,怎么进行采摘?

妙自然徐海燕:预留通道采摘,间距50公分

2、肥料管理

互动:种植水果企业,肥料怎么管理?

张保英:和中化集团合作,进行专业土地检测,缺哪种元素进行补充,尝试使用新型肥料。不持续使用同种化肥,应根据作物和土壤状况的特定需要而定,储藏需远离产品、水源、农药。

3、灌溉

水源污染风险、往年水质报告

4、有害生物综合管理(IPM)

对所有有害生物的控制技术和相应的防止有害生物发育的综合措施、预防性虫群调查

5、田间管理

对于植保产品:保证遵守植保产品的安全间隔期,正确取样程序,保证样品的代表性

6、采收

对卫生风险分析,采收前,进行采收区域检查

7、产品处理

保障人员卫生、设备卫生

8、基地卫生

垃圾和污染源的确认、控制措施

9、食品防护

对故意污染及蓄意破坏的风险进行管控,制定相应地食品防护计划

10、产品追溯体系

11、投诉处理与产品召回


陈统奎
01 

新农人高级研修班的同学集体驱车前往一代宗师茶室品尝由新农人海南艳阳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CEO陈统奎精心为大家安排的荔枝宴,新农人同学们围坐成圈,感受茶与荔枝的奇妙碰撞,气氛一片热烈。

一代宗师茶室是由Farmer4组合中的赵翼友情提供,其与王家卫渊源颇深,同样崇尚匠心精神。陈统奎呼吁新农人要放大格局,力争做农产品行业的一代宗师。

每位新农人直抒胸臆,诉述着自己的创业故事与艰辛不易,但怀着一份大情怀仍不懈坚持着,每位新农人在浙里结交了好友,开阔了思路,也将在浙里继续起航,保持初心,继续奋斗在路上!

02

荔枝宴现场一览

blob.png

陈统奎接受采访

blob.png

荔枝宴大圆桌

blob.png

参观一代宗师

blob.png

荔枝与茶的华丽乐章

blob.png

新农人分享掠影

blob.png

blob.png

新农人分享掠影

blob.png

荔枝泡茶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