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公告

开展“新时代·新农人·新风采——走近新农人” 首届征文比赛

发布时间:2018-06-11 16:16 浏览次数:1150
 

活动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指明了振兴乡村的核心与关键所在。作为新时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他们将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是实现产业兴旺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或许是通过互联网进入农业的“创客”和网商,或许是学成归来、子承父业的农二代,也或许是在都市打拼多年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对“三农”的情怀,利用知识和技能,突破传统束缚,运用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生产方式,脚踏实地努力创业,在闯出一片天地的同时又不忘帮扶和带动更多乡亲走上脱贫路、实现致富梦。他们在时代的洪流中勇担着振兴乡村的使命,在广袤的乡土上创造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可能在您的身边就有着这样一群奋志于乡野、谱写创业壮歌的新农人,把他们感人的创业故事和宝贵经验记录下来,让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努力和成功,也为更多正在农村创业道路上拼搏的新农人借鉴经验,一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助力。

活动目的

本次征文比赛的目的在于,一是帮助优秀新农人对过去几年投身农业农村创业的经历进行经验总结,为更多正在努力拼搏的新农人解困支招和传经送宝;二是为了鼓励更多在校大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业,重新认识乡村价值,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有益实践中,为将来更好投身于祖国建设大业积累经验。

征稿主题

新时代·新农人·新风采——走近新农人”为主题,讲述新农人背后的感人故事。

征稿对象

海内外华人在校大学生,包括本专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可单人参赛,也鼓励团队参赛。

征稿要求

(一)稿件要求

1.须为原创,且要有对新农人的实地调研和访谈,确保新农人素材的真实性,每篇字数不低于6000字

2.主题鲜明,内容真实,表达真情实感,尽情书写新农人的创业故事,主旨积极向上,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稿件内容及相关要求见附件。

4.作品在投稿前未在各类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其他征稿活动,报名参赛即视作授权主办方赛后对文章择优结集出版。

5.严禁抄袭,对抄袭或一稿多投者,将不予受理或追回所获证书、奖金,并通报作者所在高校。

(二)投稿方式

1. 征稿仅接受电子稿件,谢绝函邮。来稿须使用附件形式,以word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文档以“学校+姓名+作品题目”命名。稿件排版格式为宋体五号字,标题加粗,单倍行距。

2. 征文内容格式详见附件,请参照附件报告格式完成稿件写作。

3. 来稿末尾请注明真实姓名、所在学校、院系、年级、专业、联系方式(包括手机、QQ、微信、联系地址及邮编),不符合要求者将不予受理。组委会将对作者信息严格保密。

4. 邮件主题请务必按以下格式填写:新农人征文比赛+作者学校+作者姓名”,如“新农人征文比赛浙江大学张明”。

5. 投稿邮箱:21722064@zju.edu.cn

(三)征稿时间

征文时间:2018年06月15日—09月15日

评审时间:2018年09月22日—10月20日

奖项设置

(一)获奖金额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对入围者赠送精美礼品,以资鼓励。

大赛奖项设置为:

特等奖1名,奖金20000元;

一等奖2名,奖金各8000元;

二等奖5名,奖金各5000元;

三等奖8名,奖金各2000元;

优秀奖20名,奖金各800元。

*获奖金者需按国家有关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入围前200名,可获赠精美礼品一份。

(二)成果展示

获奖作品和优秀稿件将择优结集出版。

评奖细则

 (一)征文大赛活动专业评委将邀请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以及国内其它高校农商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奖。

 (二)评选过程分初评、复评、终评等阶段,所有来稿将隐去作者信息,由组委会组织评委进行认真评审,最终产生各个奖项。

       1 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办公室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格式审查,筛出不符合应征要求的作品。

       2 评委对所有符合应征要求的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在200份入围作品中进行复评,选出60份优秀作品进入终评环节

       3 由评委从入围60份优秀作品中,通过投票方式评出36份优胜作品,并将优胜作品放于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大众投票。

       4最终评审成绩以专业评委团70%+微信大众投票30%比例进行统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5评比结束后,将择期举行新时代·新农人·新使命”论坛暨新农人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所有终评获奖的作者将受邀参会,食宿及交通费用由大赛组委会提供。

      (三)征稿结果将通过“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微信公众号”方式发布,请应征人及时查询大赛信息及获奖情况。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agabzju

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

联系人:18635118363  韩老师

农商院:0571-88208180 郑老师

主办: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协办: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

承办:浙江大学学生全球农商学社

媒体支持:《中国农民合作社》期刊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农经》杂志

附件:征文内容格式

一、新农人档案

(真实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文化程度,政治面貌、担任职务,主要事迹及获得荣誉、联系方式等,300字以内)

二、所在地情况

(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业生产经营、收入以及贫困程度等,300字以内)

三、创业(经营)项目

(产品生产及经营概况,300字以内)

四、创业故事

(该部分为征稿文章的主体,需翔实描述新农人创业历程以及对当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推动作用,6000字左右)

五、社会贡献

(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情况及相关数据)

六、面临问题及对策建议

(梳理新农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

七、创业感言

(发自新农人最真实的声音)

八、附新农人生活、工作照两张,以及出现作者的实地访谈照片一张。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