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洪增米:种最好吃的“红美人”柑橘

发布时间:2020-05-18 16:38 浏览次数:1332
 

1589791235147426.png

一、个人简介

洪增米,1969年出生,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人,现任象山葆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象山县茅洋乡,主要种植“红美人”柑橘,年产50万斤,产值1000万元。“红美人”因皮薄无渣、汁多甜度高,每公斤市场价达60元以上,成为水果中的“爱马仕”。2019年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科技苑”栏目,专门赴葆元农业种植基地拍摄专题片《棚里坐着红美人》,播放时间长达25分钟。

 

1589791235512336.jpg

二、创业历程

1986年,洪增米毕业于象山县农技校柑橘专业,分配至高塘岛乡任农技员,与农业种植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1991年,洪增米因工作勤奋、善于钻研,被象山县政府派往日本吉田町当研修生,主要学习柑橘种植技术,以及农业种植的管理方法。在日本当研修生,按规定每周工作学习六天,休息一天。辛苦一周,盼来的这一天休息,别人都趁机走遍日本,领略异国他乡知名景点的风采。洪增米却自带盒饭,走进平时结识的一些农场主的田头,无偿帮忙剪枝、施肥。当地有位农场主赤松聪,被他的吃苦耐劳与勤奋好学所感动,带他去看正在培育的几株柑橘苗,并答应让他剪几株穗苗带回国试种。十个月研修生结束之后,洪增米兴奋地带回了23个品种的柑橘苗木。当时带回的新品种天草,经洪增米精心培育后,逐渐适应象山的种植条件。被培育成红极一时的“象山红”。“象山红”因口感甜蜜、外观漂亮,广受市场欢迎,1998年在象山的种植面积达到高峰期,全县超过10000余亩,一批农民因“象山红”而走上了致富道路。

身为乡镇农技员的洪增米搞新品种研究自然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工作繁忙无法分身、资金不足经不起失败,但他坚信只要品质优良一定会受到农户和市场的欢迎,这个新品种必须要坚持研究成功。为此他总是在晚间、早间的业余时间进入培育基地,经过多年的观察、试验、学习、交流,摸清了该品种的生物学特性,总结了培育技巧,终于取得了本土化的成功。2009年,爱媛28号在象山种植基本稳定,并与原品种爱媛28号相比,口感色泽等均有了诸多的改进。许多尝过这个品种柑橘的客户对其钟爱有加,大有推广价值。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徐建国所长欣然给他取了一个艳丽的名字——红美人。从此,“红美人”柑橘红遍了大江南北,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为水果中的新贵而声名远扬。

三、经营模式

联合经营

洪增米采取了“种植+营销”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成功探索联合经营的模式。在种植方面,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规范种植技术,统一产品标准,从源头上管控,做出好产品,打造好品牌。在营销方面,实行“线上+线下”的模式,淘宝网开设“穆园果园”线上直销店,线下由实体店、批发商组成,靠稳定的品质和良好的客户关系,形成了一条条畅通的销售渠道。正是因为采取了这些措施,洪增米管理下的“红美人”成为了市场的抢手货。据介绍,该公司每年近50万斤的红美人,总是被老客户们早就预订一空。其中北京的销量占60%,都是客户品尝该公司的“红美人”之后而主动上门订购的。

区域效应

2008年红美人大棚种植成功后,洪增米就开始大力推广这个优质品种。他倡议成立象山县柑橘产业联盟,在县农林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产业联盟成立,洪增米也被推选为理事。联盟吸引县内柑橘种植农户200余家,成为推广新品种种植、新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年之后,红美人种植效益出来,农户亩均收益接近10万元,因此受到县内种植农户的追捧。

现在象山县“红美人”种植已形成规模效应,全县种植15000亩,今年将有8000亩投产,产量将达1800万斤,产值将达四亿元,近2000余户农户受益。红美人不仅成为象山农户的致富树,也使象山成为全国知名的柑橘种植县。

四、曾经的困难与解决措施

柑橘病菌频发

“红美人”还有一个问题,曾一度使洪增米十分苦恼,就是成熟期即将到来之时容易掉果,尤其是连续下雨之后,掉果率一度高达30%以上。经细心观察后,他发现主要原因是果蒂部位开裂,病菌随下雨的雨水进入果肉而产生这个问题。他决定改变喷药方式,在下雨前喷药杀菌,这样能有效防止病菌随雨水进入果内。此举果然奏效。后来他又从葡萄避雨种植得到启发,2005年他开始大棚种植“红美人”,因受雨水的影响小,掉果问题基本得到了控制。

果实个头偏小

洪增米决心不仅要让它好吃,更要让它好看。为了解决红美人果型问题,洪增米在增强土壤肥力上动足了脑筋。他用茶籽饼与羊粪搅拌在一起给“红美人”施肥,两种有机肥共同发力,不仅使果实长大,更增加了果实的糖度。现在该公司的果子普遍达7公分以上,糖度达15度以上。为了使“红美人”增加橘皮亮度,他又采用在柑橘树下铺设反光膜的做法,并通过疏枝摘叶,使光照更充分。这样“红美人”挂在树上就一颗颗亮闪闪金灿灿的,看着着实诱人。

市场传言盛行

针对这个问题,洪增米就以事实说话。他以创建宁波市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为契机,规定了严格的施药标准,主要是采取防虫灯、杀虫网等物理杀虫技术,以及培育捕食螨的生物杀虫技术,非采用农药不可的情况下,就选用进口绿色药品,最大程度减少农药残留。据宁波市绿色食品办公室表示,通过每周一箱随机采购该基地“红美人”暗访检测后,该公司的“红美人”农药残留检测全部合格,消费者绝对可以放心食用。

五、下步发展思路

抱团开发

随着“红美人”在象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洪增米正积极建议成立象山县红美人联合社,以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等“三统一”的模式,共同开发研究、扩大市场,使“红美人”的品质更稳定,有效降低农户经营风险。

扩大影响

目前,“红美人”在象山县内以及品尝过的客户群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为了扩大它的影响,洪增米准备采用“名果+名人”的模式进行宣传推广,已经和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金龟子达成合作协议,创立金龟子娃娃品牌,将“红美人”推向全国的消费者,让全国更多的人品尝到“红美人”的美味。多渠道销售

象山葆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不断扩大,吸引了大量农户加盟,仅仅依靠老客户和老渠道销售势必出现瓶颈制约。洪增米计划扩大销售渠道,将与淘宝网再次深度合作,进入淘宝宁波馆,并在线下将“红美人”推向实体超市,使这一奢华的柑橘走进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六、新农人自我点评

洪增米,这位专注柑桔种植与管理的行业领军人物,说起自己培育柑橘的感想,他总是低调地说:我一辈子都与种植柑橘打交道,能培育出好吃好看又安全的“红美人”,也致力于技术与品种推广,让更多的农户受益,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最开心的事。

                         -本文内容节选自《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89792205785803.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