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李锋:实施品牌兴农,老锄头合作社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0-07-24 15:14 浏览次数:528
 

1595575074600723.png

一、个人简介

李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9月生,河北安国人,就读于东华理工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现任安国市老锄头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为人随和、善于思考、做事缜密,具有较为丰富的市场营销与策划工作经验。2016年返乡创业,于2016年4月14日成立老锄头合作社。身在平民百姓之家,李锋将自己对农民朴素的情感与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完美的结合起来,努力打造“老锄头”品牌,赋予老锄头新的历史内涵,让其承载千年农耕的文化积淀,突出其农耕民族文明与发展见证者的历史使命,推进农村和谐发展。以老锄头山药为代表的土特产被当地人民亲切的称为“安国三宝”之一。

1595575076117016.jpg

二、创业历程

安国市老锄头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以来,老锄头合作社以品牌建设为核心,围绕着“小白嘴白山药”这一主打产品,努力实现规模化种植与规范化管理,整合农村现有资源,努力挖掘农村文明,突出农耕特色,做好老锄头品牌,讲好新农人故事,在实施品牌兴农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困难同在,老锄头合作社有信心、有耐心,立足于现实情况,努力把握机会,在品牌兴农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1.老锄头合作社采取了“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种植模式。产品是基础,成员是核心,努力实现合作社与成员之间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逐步统一种植标准与管理办法,实现成员平时劳作与合作社生产管理的协调,合作社品牌运作与成员产品市场之间溢价共享。充分尊重合作社成员的主体性,尽量满足成员的需求。努力让成员增长见识,降低成本,学到农业技能,增强成员信心,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统一性。

2.注重防范意识,持续学习。农业是弱质性行业,生产周期长、抵御风险能力差、对自然因素依赖性强,宁可走得慢,也不能跑着摔倒。持续学习,多走勤看,努力接近中国最优秀的农人。成功的经验学过来,失败的教训要防范。了解的越多,就越有清晰的认识。老锄头的时间还不长,现在面临的矛盾与困难,别的同学肯定已经经历并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直接参考就行了,这样可以少走弯路。

3.一定要有商标保护及品牌运作的意识。商标是基础,品牌是发展的关键。塑造品牌,呵护品牌,围绕品牌开展工作。对于商标,老锄头也是在学习中不断的摸索,从开始的请代理帮忙到亲自去北京、在网上申请商标,提交有关的材料等等,对商标与品牌的认识逐步深入。同时,老锄头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助农人解答一些商标的困扰与问题,并力争使之成为合作社的竞争力之一。

4.寻找卖点,做好宣传。货卖一张皮,老锄头的形象打造得比较成功,根据自己的特点做好定位,让大家争取都记住你。宣传对外,也对内。比如说,重要的活动召集社员积极参与。自己也多发信息,多拉一些横幅等。比如说“农业部领导对咱老锄头很关心”、“国家权威媒体都报道咱老锄头啦”,让大家看了心里暖和和的,在潜移默化中让合作社成员有了荣誉感与归属感,同时,也能积极促成潜在的成员加入。

四、自我点评

老锄头LOGO才是合作社的最佳代言人。作为老锄头标识的产生与发展的亲历者,我深感荣幸与自豪。老锄头,老朋友。老锄头合作社的每一步成长与发展,都离不开各位新老朋友的关注与支持。老锄头合作社的每一次波折与坎坷,相信合作社成员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老锄头被称为“安国三宝”之一,这是当地人民对老锄头合作社工作的褒奖与充分肯定。慢慢的,在药都安国,谈起山药,基本上都绕不开老锄头了。说明合作社还是为山药的推广做了一些实事的。

或许三十年以后,老锄头成为团队建设一流、品牌形象一流、造福一方百姓的规范化、绿色化、现代化的大型农业企业。老态龙钟的我谋了一个讲解员的差事,给来来往往的老朋友、小朋友们分享着老锄头合作社小时候的故事。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5575077976003.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